•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正风反腐,就在你我身边

2021-01-22 11:43 来源:南方网 乐兵

  又一部新年反腐大片如约而至。1月21日晚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反腐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播出,曝光了木里矿区非法采煤、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背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渎职及腐败问题的查处情况。

  与前几部专题片不同的是,这部专题片“虎”“蝇”同框,除了“大老虎”文国栋外,还出现了古丈县交通局原工作人员龙华等“苍蝇”。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事,讲述正风反腐故事,让观众有了很强的代入感,“零距离震撼”直抵人心,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用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向全党全社会展示惩治腐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决心和行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回应人民的诉求,“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不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社会基础和群众根基。

  正风反腐,基础在人民,也是为了人民。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甘被老乡密友围猎,跟煤老板马少伟就像“连体人”,充当其非法采煤的“保护伞”,致使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连羊都会感染肺病,当地牧民被迫改放牦牛,人畜都不得不喝污染水;古丈县交通局原工作人员龙华“被猪油蒙了心”,向扶贫资金伸出“黑手”,将“致富路”修成了“断头路”,拖累着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脚步;响水县环境监察局原办事员圣宝亮,从2011年起就具体负责天嘉宜公司环境监察工作,为了承接工程捞取好处,居然主动建议企业违法铺设暗管,从中收取好处费和封口费30多万元。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中,被判刑的15名公职人员,都违规收受过化工企业的现金、购物卡、礼品,“执法者萎缩的责任心”,造成监管和执法都流于形式、成了摆设,最终致使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交织,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好党中央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制定的利民惠民富民政策措施,既严查腐败问题,又注重问题整改,让群众真正享受扶贫政策的实惠,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枝一叶总关情,正风反腐就在你我身边。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如影随形开展监督,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普惠于民,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南方网乐兵)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