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村(社区)“两委”换届需警惕四种风险

2021-01-22 14:39 来源:南方网 胡丹

  新年伊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就被提上日程,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筹备、扎实稳妥推进。相较于以往,本届村(社区)“两委”换届更具特殊性,既是首次将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市县乡换届实现同步,又刚好契合我们国家迈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十四五”新的征程,可以说做好本届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当前,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于换届工作的的关注点更多落在“从严把关换届人选”“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优化班子结构”等方面,我们在严格规范程序步骤,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的基础上,还应该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足、把矛盾梳理透、把隐患排查清,注重防范干扰破坏选举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和疫情风险。

  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防范化解干扰破坏选举风险。村(社区)“两委”换届在群众“家门口”进行,是基层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关乎国家基层治理,关乎群众生活福祉,关乎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对于一些地方存在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宗教势力、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起到警示一批、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定分止争,防范化解信访矛盾风险。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历来是群众集中表达诉求的窗口期,也是各类矛盾问题的多发期,容易出现群众集体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等问题。必须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宣传教育在前,让基层群众充分知晓换届选举的政策程序、人选条件、纪律要求;坚持排查整顿在前,对一些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要在全面摸排、征集民意的基础上,“一村(社区)一策”进行整顿,做到“不整顿到位坚决不换届”;坚持解决问题在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帮助群众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夯实基层群众基础,营造换届良好氛围。

  坚持提前预判与主动出击相结合,防范化解舆论炒作风险。村(社区)“两委”换届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一些媒体和个人为“博人眼球”,经常会对一些换届政策过度解读,对一些换届问题放大炒作。因此,一方面要加强舆情监测,严格落实“24小时盯网制”,在换届的一些重要时段、关键环节上,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提前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应对预案,做好防范“排雷”工作;另一方面要及时有效应对,对换届期间出现的突发事件、产生的负面舆情,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发声,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把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坚持把疫情防控嵌入换届全流程,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当前,全国多地爆发零散疫情,一些地区再次成为中高风险地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通过加强与卫健部门联动、分类制定应急预案、优化选举现场布置、配备医护人员、设置临时隔离点等多种举措,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影响、保证选举顺利开展,做到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南方网胡丹)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