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起点 期待中美关系回到正确轨道

2021-01-22 16:12 来源:南方网 徐桂勇

  无论从世界格局还是从历史进程看,中美关系都已经入一个关键时期。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正确发展轨道。

  近年来,中美关系逼近冰点,上一届政府延续冷战思维,炒作中国“威胁”论,以贸易和金融手段制衡中国,以所谓的航行“自由”名义加强对南海问题的干预,以“印太战略”拉拢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维护其亚洲主导权,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国防授权法案列出40条涉华条款、对台军售……美国的举动不仅损害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对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和经济繁荣发展都构成了威胁。如今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中美人民和国际社会都期待中美关系站上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大国关系推动着世界格局的演变,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加强合作,可以做出很多有利于世界的大事。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全球治理、推动多边主义和世界多极化、倡导多元文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符合历史发展趋势,有利于稳固国际安全、和平与发展秩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世界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破解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指明了人间正道,也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中国一贯秉持“和而不同”的“和合”思想,历史传承和现实利益都决定了中国不会挑战国际秩序、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美国需要从历史发展和文明演进的规律来认识中国的崛起,不要对中国和平发展产生认知偏差。中国用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方案、中国立场、中国理念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在经济层面,未来10年,“一带一路”将带来的新增贸易量可能超过2.5万亿美元,这给经济全球化带来新动能;在制度层面,中国发起成立丝路基金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机制改革;在精神层面,“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形成积极意义上的“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中华文化和文明决定了实现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中国,必将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俄罗斯有句谚语:“忘记过去,失去一只眼睛;沉溺于过去,失去双眼。”当前,中美关系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有望打开新的希望之窗。中国对美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在涉及到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注重战略沟通,加强务实合作,以平等、协商的方式管控分歧,维护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双边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相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中善良的天使能够战胜邪恶的力量,共同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南方网徐桂勇)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