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中国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2021-01-23 14:3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一个反复提及的高频词与主题词,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是深入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强力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就能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就能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习近平再提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现实性、紧迫性。对此要提高认知、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深入贯彻;懂得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严有成效、治有硕果。决不能雨过地皮湿,风吹花香散。

  全面从严治党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必经路径。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发出警示:“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三个反问,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起点,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就能避免被群众戳脊梁骨,杜绝被人民所抛弃悲剧的发生,前苏联的教训殷鉴不远。

  全面从严治党是现实政治生态不断向好的需要。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三个“交织”告诉我们,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现实意义和重大价值,就在这里。

  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就在于,我们已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兑现了我们党的郑重承诺,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不能抛锚,而是要向更加艰巨光荣的目标全力前进。新发展阶段已经到来,新发展理念必须坚守,新发展格局需要构建,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是所有工作必须抓紧做好的重点,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还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权威,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的坚强领导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风雨袭来时最为坚实的靠山。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同心同向,究根溯源,都能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找到答案,都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现秘笈。全面从严治党,不啻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定海神针,是我们党永远纯洁先进的压舱之宝。只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就能够创造出来。(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