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日评:严查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2021-02-05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年化利率最低3.85%,可贷20年,条件允许还可以贷30年。”乍一听,误以为是住房贷款,实则是抵押经营贷,本是为了扶持疫情下中小微企业,但媒体调查发现一些购房者、信贷中介、银行经理相互勾连、弄虚作假,致使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结果导致该扶持的领域没有得到有力扶持,反而助推了房价非理性上涨。

  这些年,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然而,一些金融机构和中介公司仍在顶风作案,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些违规现象暴露出目前的贷款审批还有漏洞,金融机构自查自纠流于表面,监管部门惩戒效果有限。信贷资金脱实向虚,监管套利暗中滋生,既有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立业之本,也有违“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这些“毒瘤”必须尽快清除,否则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1月29日和30日,上海银保监局和北京银保监局接连发文,严查消费贷、经营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针对违规现象,各地都应对照自查,防患未然,堵上漏洞,用最有力的监管、最严厉的惩戒涤清信贷市场乱象,决不允许“好经”被念歪了。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