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超市访社区,映民生情深固大党根基

2021-02-05 14:2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月4日,腊月廿三,大江南北,年味越来越浓。正在贵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省会贵阳,进超市、访社区、问市场供应、看基层党建,在特别的春节到来之际,送上特别的关怀。

  牵挂殷殷,情意深深。屈指算来,这次再赴贵州,已经是习近平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第9次春节前夕离京考察。每逢新春佳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入基层来到群众中间,察民情、问冷暖,给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从曾经“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千里冰封的内蒙古大草原;从革命老区延安,到红色圣地井冈山;从霜天寥廓的张北草原,到山路崎岖的大凉山……从中不难看到我们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关系,始终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取向、使命担当、格局境界的集中体现,也是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次次外出考察,揭锅盖、看账本,察地窖、摸火墙,坐炕头、拉家常,谋发展、拔穷根的力量源泉。由此也能看出,习近平在贵阳合力惠民生鲜超市仔细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情况,在社区察看基层党建情况,也是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郑重宣示,为社区工作、为基层党建锚定了根本方向,映民生情深、固大党根基。

  习近平曾经强调,“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有关部门要做好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裕,质量安全可靠,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为了这一目的,他在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菜市场、锡林浩特市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超市、昆明新春购物博览会年货街、贵阳惠民生鲜超市等地都留下了足迹和牵挂。这既是对中央有关要求落实情况的实地检查,也是对各级党政领导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一个提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根基在基层,党制定的大政方针、擘画的愿景蓝图、下达的目标任务,都需要在基层得到落实。亦因此,抓好基层党建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习近平走进贵阳金元社区,看望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无疑是提醒我们,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今年春节是疫情下的特殊春节,人民群众能不能过好年,是百年大党的关切所在。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大党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走进贵阳,进超市、访社区,正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生动体现,正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再度强调。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抓住了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四五”开局之年就能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助力中国巍巍巨轮破浪前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