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

2021-02-07 15:12 来源:珠海特区报 邱伟国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展迅速,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达到60%。与高速发展的城镇相比,广大农村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同步的问题。我国的现代化必须包括农村农业的现代化。为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阶段。笔者结合当前在贫困村双凤村扶贫工作经历,谈谈对如何更好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粗浅看法。

  一、当前双凤村的主要情况

  双凤村位于阳春市潭水镇东郊,距潭水镇政府约5公里。村两委班子成员6人,下辖27条自然村,占地面积约16.7平方公里,农田近6000亩,村民总户数916户4299人。经过多年发展,尤其在近几年珠海市香洲区政府对双凤村的对口帮扶以及国家投入大量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情况下,双凤村得到长足发展:生产力得到大幅提高;村民生活显著改善;文化意识、环保意识、卫生观念得到明显增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但双凤村也存在以下方面的情况:

  1.劳动力外流现象突出。由于城市就业机会多、收入高,双凤村许多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也提高他们的家庭收入,但因此导致农村“空心化”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双凤村外出务工人数占劳动力的40%以上,客观上对本村的发展存在一定影响,比如有些农户家庭因主要劳动力外出出现土地闲置。

  2.人均耕地面积少,土地利用效率有待提高。在农村,农业往往是最主要的产业,土地是农业重要资源。双凤村人均土地面积少。全村4299人,农田约有6000亩,家庭人均耕地面积不到2亩,难以发展大规模经营。

  3.农业整体效益不高。在各行各业中,农业整体效益并不高。一是由于许多农产品关系到国计民生,当其价格上涨过快时,易受政策调控影响。二是农民入职门槛低,从业人数众多,从劳动力投入角度看当前农民总体上是供大于求,导致农民作为整体从业者平均收入难以提高。在双凤村大多数农民种植的农产品是水稻、花生、蔬菜,主要自用,剩余的再拿到市场上销售,通过种养大幅度提高收入的情况不多。

  4.村民思想意识有待提高。一方面是许多传统思想依旧存在,许多陋习没有被扬弃。许多村民坚信家中老人去世,今后几年内家里不能动土,即使扩建猪舍发展生产也不可以;小农意识仍广泛存在,村里修路如果占用到自家一丁点土地,即使修路客观上利人利己,许多村民也不愿意干。另一方面随着农村的发展,新的不良思想在蔓延,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盲目攀比等现象抬头。

  5.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对双凤村基层组织而言,无论是软件,如文化素质、办事能力等,还是硬件措施,如办公楼等都得到提升。但还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一是有些村两委老干部文化程度较低,不熟悉电脑操作;二是劳动力大量外流导致基层组织难以补充新生力量;三是对工作上新政策了解不够,存在执行政策偏差现象。

  6.发展资金不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修路铺桥,建设文化休闲设施,必须资金投入。但目前双凤村村集体收入不多,发展资金主要靠政府资金支持,村民自筹资金极少,由于农业收益不大,难以有效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双凤村建设。

  7.村庄环境整治有待加强。由于历史原因,双凤村宅基地分散参差不齐,朝向不一,与城市小区建设中的规划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许多自然村存在不少破旧祖屋,但由于种种原因相关农户并不愿意拆除。许多农民不讲究卫生,乱扔垃圾,动物粪便没及时清理。

  二、振兴双凤村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1.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依靠广大村民的力量,确保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治理者,农村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振兴才能持久。要提高农民种植养殖技术,培养出一批“土专家”;要立足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现实,想方设法引导部分外出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生返乡创业;要加快培养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振兴主体力量越壮大,振兴目标实现越快。

  2.加强土地管理使用。在现有的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基础上,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一是加强水利设施的投入,避免土地因为缺水影响其生产价值;二是村委会要重点关注闲置土地的使用问题,帮助农户联系其他用户租用相关土地,避免土地空置现象。

  3.加强对农业的扶持。一是加强农业技术培训,让农民提高种养技术;二是推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当前农民主要靠生产环节的收益,要提高农民在销售环节收入分配参与度;三是从供给侧角度提供农产品。当前消费者对农业需求已经从温饱转变为提升生活质量需要,农民应该顺应需要调整种养结构,增加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如养蚕制作蚕丝被、种植优质品种的果蔬等。

  4.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振兴应加强文化建设,只是通过资金、政策扶持,虽然使村庄形象得到改变,但广大村民意识、行为方式没有大的、好的转变,发展也难以持久。要通过开展农民教育,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增强村民自治、勤劳致富、健康娱乐等观念。通过举办文艺体育活动,将农民组织起来相互交流,相互帮助。

  5.加强对村两委组织指导监督。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要积极发挥作用,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挥好第一书记的作用;二是加强对村委会干部的培训;三是加强审计监督督查巡察;四是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完善村两委会民主决策程序,拓展村民参与路径和参与方式。

  6.加强资金扶持。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离不开真金白银地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扶持农村,作为一项政策,最大体现就在财政资金转移上。资金投入里面,可以是政府行政拨款、企业投资、社会慈善捐款、农户闲散资金,但是目前乡村振兴主要依靠财政资金,应发挥其他类型资金的辅助作用。

  7.加强村庄建设。一是要更加注重规划,乡村建设规划要先行;二是加大破旧村屋拆除力度,提升村容村貌;三是加强村民卫生宣传,培养村民往垃圾收集点扔垃圾的习惯;四是组建清洁队,定期清理垃圾,保持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三、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乡村振兴要实事求是。每条村具体情况不一,有些乡村自然风光好,空气清新,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业;有些乡村水资源丰富,可以发展水产养殖业。而对地理位置相对不佳、人力资源外流、人均土地有限、村民整体素质不高的村,就要着重挖掘其优势,结合具体村的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以双凤村为例,村周边有几间钢铁厂、水泥厂。因此推进就地转移就业,使务工人员离土不离家,是提高村民收入比较合适的方式。

  2.乡村振兴要把重点工作放在提高村民收入上面。把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放在农村硬件措施上,虽然在短时间内能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忽视了农业或者其他产业的发展,难以达到全面振兴效果。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扶持政策,包括土地整合、产业资金投入、技术下乡、兴修水利,围绕如何兴旺农业产业、促进村民就业做文章,切实提高村民收入。

  3.乡村振兴要着眼长远。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考虑发展的可持续性,避免坐吃山空。许多农村都修建大量太阳能路灯,确实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但太阳能路灯电池使用几年就需要更换,价格不菲,在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佳情况下维护乏力,路灯难以长期使用。

  4.乡村振兴要尊重村民选择。必须重视村民想什么,需要什么,能做什么。有些农村利用财政资金,修建了污水池,由村民自行修建管道连接,但没有考虑到许多村民舍不得花钱,导致许多污水池修建后未能发挥作用,变成摆设。

  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我国农村发展的新举措,只要我们立足农村实际,认真按照党中央部署精准施策,不断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广大农村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作者系珠海市香洲区派驻阳春市双凤村第一书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