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看世界|纽约时报,这次说了实话

2021-02-09 17:22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文|丁建庭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发表一篇文章,引发关注。

  这篇题为“是时候相信中国和俄罗斯疫苗了”的文章,破天荒地为中国说话——“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是可靠的,这些证据应该得到认真对待”

  纽约时报,这次说了一句大实话。

  一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政客把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连带把疫苗问题政治化,排斥中俄等国生产的非西方疫苗。

  一边吹捧西方国家药企生产的疫苗,像莫德纳公司的疫苗、辉瑞公司的疫苗、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的疫苗等,一边质疑中国疫苗的透明度和安全性,再现西方典型“双标”

  疫苗问题是科学问题,理应用科学来说话,而不能单凭政客的一张嘴。事实上,中国疫苗已经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也让那些质疑中国疫苗的政客频频被打脸。

  中国疫苗“同样很有效”,逐渐成为国际主流声音。

  二 

  目前,中国多支疫苗在境外开展的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从迄今公布的中国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数据来看,中国疫苗是有效和安全的

  这种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柳叶刀》杂志和《美国医学会杂志》等同行评议科学期刊的科学论证。

  如果对此视而不见,继续凭空怀疑中国疫苗,那就是典型的不唯科学、只唯政治,骨子里对中国充满偏见甚至是敌意

  而对其国内民众而言,显然也是没有把民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危急关头依然对中国疫苗搞污名化。

  三 

  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就明确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不仅是这样宣示的,也是这样做的

  至今,中国已经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赤道几内亚、秘鲁等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疫苗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受到欢迎,塞尔维亚、智利、秘鲁等国总统还亲赴机场迎接中国疫苗。

  事实是最有力的回应,也是对那些怀疑论者、不信任者最有力的回击。

  四 

  除了《纽约时报》,欧洲对中国疫苗的态度也在悄悄改变。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表示,“每一种疫苗在欧盟都是受欢迎的”。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匈牙利已经订购了中国疫苗,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给该国公民接种。另据外媒报道,苦于国内疫苗短缺,一些有经济实力的英国人、西班牙人开始飞向阿联酋,去那里接种中国疫苗

  中国疫苗最初的订单量只占全球的5%,而随着越来越多国家使用中国疫苗,时间的推移也证明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中国疫苗如今呈现逆袭之势,也逐渐改变了一些国家对非西方疫苗的偏见。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人类的危机,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坚决摒弃各自为战、零和博弈的思维,共同反对损人利己、蛮横垄断的行径,尤其要反对“疫苗民族主义”

  在多数国家疫苗供应不足、一些贫穷国家担心拿不到疫苗的情况下,旨在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中国疫苗,应该得到公平对待,早该获得 “信任票”!

  【作者】 丁建庭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