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寄情于曲,深圳唱出团圆年味

2021-02-10 09:42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除夕将至,年味渐浓。在“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的政策倡导下,很多人选择留下来。这让今年的春节显得格外不同寻常。据统计,今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留下过年的人口比例大幅攀升,其中深圳涨幅最高,预计有1800万人留深过年。近日,《今年过年不回家》《为了更好的相聚》这两首深圳精品原创歌曲火爆全网,唱出了无数人的心声。动人的歌声为不回家的思乡人带来慰藉与温暖,也传递出对他乡亲人不可言说的思念和对新春佳节永恒不变的期盼。

  两首歌有着不同的旋律与歌词,但剖开作品的内核就会发现,共同的情感流露都是倡导群众就地过年、传递关切与力量。不同的旋律,同样的优美,表达着对国家倡导的支持与对国家强大的信心;不同的歌词,同样的深情,流露着对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就地过年人的感谢与敬意。 “帮忙不添乱,为了我中华”“我们这次的分离,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团聚”,歌声不仅迈进我们的心坎,涌出了汩汩暖流,也将全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这不仅推动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也推动着伟大的祖国走向更美好的一年又一年。

  如果不理解中国人对“年”的情感寄托,也定无法感受到两首歌唱出的共同期盼。对中国人来说,无论身处何方,家都是目的地。家人是我们一生中获得的最珍贵的馈赠,有深爱的家人在身后,世界与梦想才在奔赴的前方。回家过年,全家团聚,这是延绵千年的不变乡愁,更是亲人之间静默而深刻的情感羁绊。倾听亲人的叮嘱、共享一顿年夜饭、一起守岁看春晚……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头藏不住的念想。

  也正因如此,“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或许是年关将近时家人最不愿听到的话。然而,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句话是不想说的话,却也是不得不告诉家人的话。正如《今年过年不回家》中的歌词:“拿起了电话,又轻轻地放下”“写一条短信,想发又不敢发”,面对“过年不回家”这种不得已而又必须为之的做法,很多人犹豫、纠结,但更多的是坚定地说出这句话。他们选择留下,肯定会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对爱的珍惜和对未来的祝福。这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是为了捍卫疫情防控的防线,更是为了未来更好的相聚团圆。

  只要心相连,年味就不变。在这个特殊春节里,我们也过出了新年俗、新年味。在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里,“人不流动年货走”,大家纷纷网上下单,将年货打包成爱与牵挂,送给远在家乡的亲人。而家乡的爸爸妈妈们,也寄来了一桌子的家乡味,温暖着“乡音无改”的胃。一边寄回网上年货,另一边寄来家乡年味,这一来一回间促成了一场场“舌尖上的团圆”,藏满了五湖四海的地道年味儿,也包裹着对真挚亲情、浓厚乡亲的坚守。互邮年货、网上拜年……当春节人流的“大迁徙”变成了不回家过年时物流和数据流的大爆炸,当各地纷纷出台暖心举措用满格诚意为就地过年保驾护航,华夏大地仍旧是火热的烟火气、春节味,家人朋友之间的脉脉温情以及每个人心底的浓情蜜意仍旧只增不减。

  “今年过年不回家,为了安康你我他”,曲虽短,情意长。在这个独特的春节,赶紧和家人一起听听《今年过年不回家》《为了更好的相聚》吧,因为只要心在一起,不回家过的年也定是暖心的团圆年。愿这歌声给予你我力量与温暖;也愿疫情阴霾早日散去,迎来春暖花开,再续阖家团圆!(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