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黄金建议”擘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蓝图

2021-02-10 09:4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2月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针对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如何发展,习近平提出四点建议:直面疫情挑战,坚定共克时艰的合作信心;聚焦互联互通,畅通联动发展的合作动脉;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着眼绿色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合作动能。

  9年前,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怀着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应运而生,开启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新阶段。9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和中东欧17国之间发生了“17+1大于18”的化学反应,释放了巨大的合作能量,一大批合作项目硕果累累、令人欣喜。

  时间无言,默默见证;数字无声,公正权威。同9年前相比,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近85%,其中中方进口增幅高出出口增幅22个百分点,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塞尔维亚斯梅戴雷沃钢厂、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等合作项目惊艳世界。而累计开行了3万多列的中欧班列,已经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这条横贯亚欧、互通有无的“钢铁驼队”,昼夜奔忙、铿锵行进,满载深情、联结友谊,无疑是唱给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的赞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或问,什么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收获硕果的源头活水,那就是经过岁月考验的“合作原则”,包括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让合作方都有收获;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通过创新不断成长。遵循这些原则,各方就能坚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带政治条件,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就能聚焦务实合作,实现了助力各自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目标;就能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坚持以协商合作弥合差异、解决分歧;就能开拓思路、先试先行,率先探索跨区域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率先实现“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地区全覆盖。四条原则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佐证开放创造机遇、包容成就多元,而这,正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如今,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带来深远影响,前所未有的挑战横亘在各国面前,我们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如何发展?习近平提出的上述四点建议,就是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得更稳、更实、更远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试想,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58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231万的严峻形势下,还有什么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迫的任务呢?团结协作、合力应对才是摆脱疫情灾难的唯一路径。还有什么比不断完善融通格局,为未来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打好基础更重要呢?

  中东欧国家谚语说,“好的建议比黄金更有价值”。变局、挑战面前,习近平提出的四点建议就比黄金更有价值。中国14亿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的充分释放,中国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持续发展和开放,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大动力,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广阔空间。可以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更加喜人的愿景,正待我们共同来绘制,正待我们携手去打造。(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