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继续艰苦奋斗 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2021-02-11 15:19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牛年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广大中华儿女致以新春祝福,让这个春天充满奋进力量,充满美好希望。回首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书写出书写出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秀答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征程上,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历万险,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雄辩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我们,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社会主义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时间的指针已经转向2021年,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更需激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必须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在全面建成惠及14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尤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南方网徐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