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留珠过年”有力度有温度

2021-02-18 09:57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2月8日上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向非珠海户籍务工人员发放春节“暖心券”的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在春节向非珠海户籍务工人员每人发放200元“暖心券”,共计1.56亿元。

  就地过年也是贡献。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珠过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市拿出1.56亿元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春节“暖心券”,体现了珠海用心“留人”的诚意,也折射出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历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留珠务工人员辛苦了一年,却要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这是顾大家而舍小家的无私奉献,也是为疫情防控大局做出的自我牺牲。无论是眼前的疫情防控,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珠海取得的发展成就,广大外来务工人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向他们发放“暖心券”,既是对留珠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一种补偿和安慰,也是在褒奖他们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企业也纷纷响应政府号召,拿出“真金白银”,为留守员工送上奖金和福利。

  “留人”用薪,服务用心。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珠过年,既要有物质鼓励,也要有人文关怀。特别是安排好留珠务工人员的春节假期生活,才能让他们过好这个特殊的节日。企业要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力所能及地为务工人员提供更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政府部门要加强公共文体服务供给和创新,让务工人员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区也要组织开展慰问活动,让务工人员全面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倡导就地过年,其实还可以想得更周全一点。最让外来务工人员放心不下的,自然还是家乡的老人和孩子。加强与劳动力输出地政府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不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被社会遗忘,才能让外来务工人员真正没有后顾之忧。一方面加强走访探视,为老人和孩子提供必要的生活照顾和周到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通过视频等形式让老人、孩子跟在外打工的亲人经常“见面”,让远方的爱随时“回家”。只有打消外来务工人员心底的顾虑,他们在异乡过年才能安心和放心。

  就地过年就是守土有责。把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留珠人员及其家庭的冷暖放在心上,抓好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措施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即便身在异乡,相信也能开开心心过大年。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