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过好年

2021-02-18 10:06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2月5日上午,珠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通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工作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民政局、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春节期间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举措和稳岗留工、满足在珠过年群众休闲文化和旅游活动需求、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以及国有企业积极履职加强民生物资保障等情况。

  春节临近,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注定又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我市相关部门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民生服务工作,为全市人民能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值得点赞。

  增强风险意识,过个“安心年”。非常时期,过年安全仍要摆在第一位。我市作为口岸城市,流动人口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存在,疫情防控任务相当繁重。疾控部门既要满足返乡群众核酸检测的需求,又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临床救治、卫生监督等应急处置工作。尤其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忽视。随着大量人员返乡过年,疫情传播风险明显加大。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尽量减少走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突出人文关怀,过个“暖心年”。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各地政府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并推出各种各样的惠民政策。我市也不例外,人社部门推出“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四大举措,文体旅游部门也联合各区推出“青春珠海行,活力过大年”系列旅游惠民活动……相信这一系列暖心措施,会让外来工异地过年感受到家的温暖,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春节。当然,过年也不能忘了困难群众通过上门慰问、扶持救助等形式,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确保他们也能开心过年。

  强化物资保障,过个“舒心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抓紧民生保障工作。何况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这期间也是老百姓消费需求最旺盛的时期。做好春节期间生活物资供应工作,不仅能保障群众节日生活需求,还能促进市场消费和带动地区经济。有关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强化货源组织投放,畅通运输采购渠道,守住民生保障底线,护好“米袋子”“菜篮子”,确保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供应不断档、价格不上涨,才能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

  让人民群众过好年,是政府义不辞的责任,也是执政为民的担当。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有力推动“就地过年”措施落地,想方设法满足群众过年需求,就能让珠海全市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心、暖心、舒心的春节。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