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消费引领新增长 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2021-02-18 09:50 来源:南方网 吕涯

  “微需求”“宅经济”“鲜花热”“特产潮”……2021年新春佳节,“就地过年”悄然改变传统春节消费市场,年轻人纷纷开启“买买买”模式。“线上消费”多领域“飘红”,线下零售则下沉至“社群触达”。

  今年春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节,许多在外游子选择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了自己打拼的城市里。如何让留下来的人们能够过一个平安祥和年,就需要商家主动去适应新的变化,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在实处、细处。许多线下零售店开启“社群触达”“多线出击”模式,以争取“5分钟商圈”顾客。“多线出击”的盒马鲜生、七鲜等则因创新因素彰显优势。相较于传统的购买模式,新的电商模式极大减少了人群的密切接触,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线上销售+线下实体店”模式优势凸显,京东旗下的七鲜超市销售同比增长近80%,盒马线上年夜饭预售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新的消费需求,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也让“就地过年”的人们体验到了一把别样的“年味”。

  因为疫情原因,“云拜年”取代了面对面拜年,“方便菜”取代了“下馆子”,“线上团购”取代了“线下购物”。“微需求”异军突起,“宅经济”火热,快递“新春运”,无不展示出新消费引领的新一轮经济发展模式,也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了春节的温暖。从传统习俗到新潮方式,过年是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它并不因为人们不能团聚而变淡,而是以一种新的形式延续着。

  当然,我们同样也不能忽视那些在春运期间坚守的人们。据统计,2月11日至2月15日,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3.65亿件,同比增长224%。仅除夕和初一两天,全国快递处理超过1.3亿件,同比增长223%。因为不能回家,人们通过寄送快递来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但是,投放快递数量的增长,势必会让快递小哥成为这个春节期间最为忙碌的人。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保证更多人的春节快递寄送需求。虽然,这是他们的工作职责所在,但他们的坚守,同样值得我们点赞。

  时代的发展,让以前的传统习俗悄然发生改变。改变的是过年的方式,不变的是对未来一年的美好期待,以及家人健康、事业有成、儿孙满堂的美好祝愿。得益于互联网络的高速发展,让新的消费需求能够得到及时满足。虽然,面对面的机会少了,但彼此之间,心的距离却拉得更进了。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年”的内涵不会改变,“年”的美好期待不会改变,“年”的文化不会改变。这份延续千年不曾中断的亲情密码,让别样的年更加意义深远。(南方网吕涯)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