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视剧《觉醒年代》缘何火爆?

2021-02-20 10:0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近日正在央视1套黄金时段播出,该剧全景式展现了一个世纪前的社会样貌,把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和历史画卷呈献给广大观众,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再现出来,吸引眼球、成为热点,引发追剧效应。在豆瓣评分中,该剧始终维持着8.7分的高分,成了《山海情》后的又一“爆款”,观众点赞连连。

  《觉醒年代》引发追剧效应,剧情跌宕起伏是一个重要原因。整个故事从1915年5月9号袁世凯与日方秘密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切入,淋漓尽致挥洒了青年学子倒袁爱国的激情,也为他们的觉醒和共产党的横空出世作了铺垫。此外,诸如陈独秀父子尖锐冲突的极强故事性和李大钊、蔡和森等一批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人物的丰满亮相,也是该剧吸引人的一个原因。

  电视剧以故事精彩赢人,有矛盾交错、有意外出现,可以触动心扉、引发共鸣。《觉醒年代》就将陈独秀在日本遭学生围攻,鲁迅目睹百姓买人血馒头、创作《狂人日记》,毛泽东创办新民学会,李大钊倾囊接济穷人、带领学生演话剧等一个个故事演绎出来。而贯穿全剧的一声声呐喊,无论是陈独秀的“行动起来”,还是蔡元培的“每一个北大学子,都应该挺身而出,去挽救国家的危难”,李大钊的“改进立国之精神,求一可爱之国家而爱之”“什么监狱什么死,都不能屈服了你,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真理拥护了你。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都发出了那个时代的强音,让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觉醒年代》讲述了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再现了热血青年激情燃烧的澎湃岁月,个体性格饱满、群像立体丰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所进行过的种种探索,生动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界之问,是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大党任重道远。在建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的时刻,回顾党史、和新中国史,有助坚定理想信念,有助打牢必胜信心,有助汇聚磅礴伟力,有助推动民族复兴。100年前我们党应时而生,从此把“三为三谋”使命扛在肩上。一个没有任何私利的政党,就有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小康社会让中华民族整体告别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画卷正在徐徐打开,无数先烈梦寐以求的愿望,正在我们手中逐一实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是百年大党的独特基因;永葆青春、活力四射,是百年大党的永恒风采。(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