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好党史,为中国巍巍巨轮注入强大动力

2021-02-20 10:0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时如是强调。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读史、知史、学史、用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无疑,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是事关全局的重要决策与重大安排。

  学好党史,坚定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党从建立初期的50多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光辉历程。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用全部实践生动证明,党开创和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学习党史,就能坚定四个自信,认识到四个自信是一个有机整体,相对独立、相辅相成,从而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

  学好党史,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历史,特别是70多年执政史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事业胜利的根本保障。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得到启发,就能认识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明了“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工作。

  学好党史,汇聚复兴伟力。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三为三谋”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四射的秘笈所在。经过疫情的严峻考验,人民群众已经坚信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这也是对党史经验结晶的再次佐证。由此出发,我们就能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从而汇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伟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是民族复兴的长卷,是取之不尽的宝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使党更加坚强有力。为此,就要像新四军老战士那样,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就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就要深刻思考我们应该怎样认真总结、科学对待、重视学习、善于运用党史这部教科书,为奋斗注入动力,为前进鼓满风帆,让中国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不断驶向胜利的彼岸。(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