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马云”,“被幸福”褪去后留下的何止唏嘘

2021-02-21 08:53 来源:南方plus 张东锋

  时隔四年,江西“小马云”回家再次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从相关的评论反馈来看,相比四年前人们对他困境生活的不忍,四年后又让人更多了几分唏嘘。

  2016年11月,8岁的范小勤因长得像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而在网络上备受追捧。2017年秋天,“小马云”被河北一家公司从村里带走,去往1000多公里外的河北石家庄,进入南栗小学读一年级。

  过去四年“小马云”幸福吗?单以物质条件而论,他衣食有保障、一度有书读,那家公司还会给他家里每年寄来“万八千块钱的生活费”,甚至有保姆专人照看,看起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改善了不少。

  然而,“小马云”真的变了吗?至少相关报道展现给人们的更多是失望,比如“同学记得他很少参加考试,偶尔参加一次,也只是在试卷上画圈圈”“(学校)建议其转回老家读书”;再如,尽管他以“长得像中国最有钱的人”而走红,当记者拿出100元问他时,却回答“是两个鸭蛋”。

  透过报道不难看出,从物质上,或许很难下定论说公司对“小马云”和他的家里不好,然而,关键在于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远不止满足物质。与网络直播中和宣传照上的“光鲜”相比,却总是让人觉得“小马云”更像是一个道具:被用来制造噱头,被很多围观者“消费”。

  “别人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别人教他说什么,他就说什么。”显然,“小马云”背负了太多成人的功利,却并没有被教会生活。这恐怕是最大的问题之处。

  【作者】 张东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