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莫让盗版伤害电影产业

2021-02-22 09:4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当前,我国的电影产业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大荧幕的数量不断增加,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观众观影的习惯正在养成,电影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这些都助推着中国电影产业奔跑向前。

  电影产业的火热现状,通过影院票房能够最直观地呈现出来。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电影票房不断刷新有关纪录,目前《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两部影片的票房均已突破40亿大关,这在中国电影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是开天辟地的头一回。不可否认,今年春节期间电影票房的猛涨,有“就地过年”政策的助力和加成,但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热还是由此可见。

  尽管今年春节期间的电影票房已经创造新的纪录,但事实上这个电影票房其实原本还可以更高。这样说并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因为春节档的电影普遍遭遇到了盗版。近一段时间以来,相信大家在朋友圈或微信群里都看到过这样的信息:“免费看《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8.88元六部贺岁电影,再送万部免VIP电影,蓝光·超清·版本,一手资源”……电影还在影院里上映,网络上却已经有视频传播,这里的所谓“资源”,显然是盗版无疑。

  盗版对于电影产业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来说,部分人会因为盗版的出现,放弃去影院观影的想法,这必然直接影响电影票房。2019年春节期间,以《流浪地球》为代表的八部国产影片遭集体盗版,预估票房损失就高达7.87亿元。其次来说,一部电影的诞生,凝结着电影人的心血和汗水,盗版的大行其道,是对电影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这会寒了一部分电影人的心。再次来说,如果盗版行为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甚至还愈演愈烈,对于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而言,无异于一颗“毒瘤”。

  盗版为什么会一再出现呢?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因为有利可图。那么如何才能有力地打击盗版、切实维护电影市场的正常秩序呢?笔者以为至少应该做到三点:第一是要追查源头。现在出现的盗版资源,普遍为在影院盗拍,如果能够利用数字水印等技术,锁定是谁盗拍的、在哪里盗拍的,并加以严惩,无疑能够有效堵住盗版的源头。第二是要全链条打击。就目前来看,对于电影的盗版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条,从盗录、到传播、到交易,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分工,这就要求进行全链条的治理,全面消除盗版行为滋生的土壤。第三是消费者要对盗版说不。面对影院上映的影片和网络上的盗版资源,消费者如何进行选择,其实决定着盗版的“生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对盗版说不,以盗版牟利的人无利可图,自然也就不会再铤而走险。

  中国电影产业的繁荣景象来之不易,这样的繁荣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和延续。严厉打击盗版,决不让盗版伤害电影产业,这既是对中国电影产业负责,也是对电影从业者和消费者负责。(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