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该不该要求老师亲自批改作业?别因误读放大矛盾

2021-02-22 17:39 来源:南方plus 巴扎黑

  新学期开始,因半月谈的一篇报道,该不该要求老师亲自批改作业成为热门话题。

  报道提到,日前山东、浙江、安徽等地省或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出台规定、意见或通知,明确要求“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严禁“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随后,在微博上,一些网友将规定与教师减负联系起来,人为放大家校间的“作业矛盾”。

  说到“减负”,相信老师和家长们各自都有话说。很多老师抱怨仿佛被工作拴住一样,没有自由时间;很多家长则不仅要白天上班,回到家还要督促检查孩子作业,甚至到半夜。

  在一些老师眼里,一部分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似乎什么都推给了学校和老师;在一些家长眼里,一部分老师通过微信布置完作业就完事儿,甚至还私下去兼职培训班。

  凡此种种,不同程度地折射出一些地方的家校错位或失位现象。然而,较起真起来,这些似乎与批改作业触及的所谓“负担”无关。

  正如出台上述规定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以大同小异的表述所指出,批改作业本来教师职责的一部分,通过作业一方面帮助学生巩固学习内容,另一方面也帮助老师了解学生个体和整体情况,是获取教学反馈的重要途径。

  结合此前的相关报道,给教师减负,关键是要把老师从与教学无关的各种考核评比、填表申报和社会事务中解脱出来。恰恰是这些事务,挤占了很多老师批改作业的时间,以至于传导给家长。

  说到底,家校都应该明晰和担负起各自责任。例如,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职责,但家长也有责任督促孩子及时完成作业。对于教育主管部门而言,既要明确职责要求,也要在减轻教师负担上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而不是出个规定、发个通知了事。

  文|巴扎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