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更快更高效,乘上“高速磁悬浮”驶向美好未来

2021-02-23 09:52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公众版,对未来15年的国土空间安排进行了简要解读。备受瞩目的是,两条磁悬浮高速首次浮出水面。

  《规划》明确:省域空间内将预留纵横两条高速磁悬浮廊道,分别是纵向的京港澳高速磁悬浮以及横向沿海的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廊道。据测算,深圳到上海约1500公里,如时速以600公里算,大约2.5小时就可以互通深沪两市。深圳至北京约2200公里,如果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大约3.6小时可到达北京,比高铁要节省超一半时间。

  与高铁相比,磁悬浮列车没有轮毂,不存在与轨道之间的摩擦力,所以天然有很多优点:速度快、能耗低、噪音少、无污染、维修费用少等。此前,我国磁悬浮仅在上海、长沙等地实现了短距离试点商用,且属于中低速技术。如今,广东将高速磁悬浮列入规划,且是远距离运输,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悬浮列车技术逐步成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具有规模化建设和商用的广阔前景,将引领世界磁悬浮建设,率先进入高速磁悬浮交通时代。

  高速磁悬浮列车日行数千里,将两地时空距离快速拉近,对于促进城市群一体化的作用明显,适合城市之间有足够客流量的点对点的运输。京港澳及沪(深)广两条高速磁悬浮线路所连接的区域,诸如珠三角、长三角、渤海湾等,乃是我国社会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沿途经过的各个省市,也将受益于交通提速,融入高速磁悬浮经济带,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实现更紧密的交流发展,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加快融合步伐。

  高速磁悬浮的优点很多,而最大的缺点则是建设费用高。广东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也是经济最发达、实力最强劲的省份,率先规划长途高速磁悬浮线路,凸显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魄力。同样也说明广东财力雄厚,经济发展前景可观,人员物资交流非常频繁,对高速交通有着极其旺盛的需求,这些都是支撑广东建设高速磁悬浮的硬指标。而且,随着技术不断提升及规模化商用,高速磁悬浮的建设成本也会逐步下降,使其更具市场竞争力,在更大的范围内建设和商用。

  需要注意的是,《规划》提出的沪(深)广高速磁悬浮目前仅是预留的廊道,并非进入规划建设阶段的新线路。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看,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首先建设的极可能是广深段。广州、深圳都是一线城市,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打造两市中心城区的高速通道,有助于推动广深同城化,进一步强化珠三角经济一体化,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固广东省在全国的龙头地位。

  而且,除了磁悬浮之外,《规划》还提出,广东将以超大特大城市以及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建设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5个现代化都市圈。可见,广东省内的交通网络都将朝着高速、高效方向发展,都市圈经济将迈上新的台阶,进一步缩小省内区域差距,促进全省人民群众过上更富裕、更舒适的生活。

  更快的交通运输,意味着更高效的人员物资交流,能激发更高效率的生产力。广东未来可期,一个高速公路、高铁、航空、高速磁悬浮等现代化、高科技编织而成的高速立体交通网络,徐徐展开在大众面前,并将载着广东人民飞速驶向未来,共同建设美好的幸福家园,擘画波澜壮阔的盛世图景。(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