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货拉拉,知错更要改错!

2021-02-24 20:04 来源:南方plus 青的蜂

  “货拉拉事件”仍在调查中,涉事司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事拘留。人们期待真相浮出水面,同时也心存疑问:货拉拉到底有什么责任?以后还能放心使用货拉拉吗?

  最新消息,货拉拉终于道歉了。在公告中,货拉拉承认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再次向家属道歉,并推进整改措施:包括强化行程分享、一键报警、号码保护等功能;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全程录音功能;试运行车内外货箱全程监控;加入位置保护等功能……

  态度是诚恳的,整改也是有力的。但且慢,诸位不觉得这些整改措施很眼熟吗?众所周知,强制录音早已成为网约车行业的安全标配,但货拉拉迟迟没有跟进,也正是录音录像等设备缺失,给这次破案带来极大困难。人们不禁要问,货拉拉凭什么成为了例外?

  公告中的这样一句话,暴露了货拉拉的小心思:“作为一家货运平台,仅针对货物安全作出的产品流程是远远不够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货运和客运分开,货运车不能接客运订单。货拉拉正是抓住了该依据,不断强调自己的货运属性,刻意回避客运安全。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家网约车领域的超级独角兽,都在有意识地降低客运安全的战略权重,甚至对客运安全不闻不问。坊间曾经有传闻说,货拉拉在进行培训时,会让司机尽量说服消费者不跟车,因为货物安全相对好解决,“人出了问题就是大问题”。

  这明显是鸡贼之举。一方面,市面上经常出现“打货拉拉上班”的新闻,货拉拉方面不可能不清楚,司机载的不仅是货,也有人;另一方面,《货拉拉平台安全规则》中特别提到了“跟车人”一项,允许跟车人乘坐副驾驶,那么就应当尽到保障乘客安全的义务。

  某种程度上,“货拉拉事件”也有必然因素,背后是性骚扰事件、坐地起价、路线偏航等问题频出,却始终没有引起货拉拉重视。这一次,货拉拉正在为自己的轻率付出代价。

  这次事件也提醒我们,货运和客运并非泾渭分明,只要载客拉人,就必须要对人的安全负责。在同类运输行业中,包括物流车辆、搬家公司等,都存在大量“人跟车”现象,它们应该吸取网约客运行业由“乱”到“治”的发展经验,作出更多有力的改善措施。

  一条花季生命的逝去,令人扼腕和痛惜。逝者已矣,生者珍重。期待更多企业和行业从中吸取教训,树立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和行动自觉,别等到悲剧发生了才想起亡羊补牢!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