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书写新的历史荣光

2021-02-25 17:33 来源:南方网 乐兵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庄严宣告。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是亘古未有的壮举,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就要坚守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党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从“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从“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到“八七扶贫攻坚”“农村扶贫开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摆脱贫困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郑重宣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对近1亿人口的脱贫作出了战略性考量、全局性安排,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8年来,全党上下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规模和投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就要甘于无私奉献。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舍小家为大家,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时代楷模黄文秀等优秀代表把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用无悔的坚守点亮贫困群众通向幸福的明灯,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生动展现了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责任担当。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就要不惧困难。人间万事出艰辛。没有汗水流,哪来谷满仓?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乡亲们“一个汗珠摔八瓣”干出来的,是奋斗者“不服输、不认命”拼出来的。不想困难低头,敢叫日月换新天,“宁愿苦战,不愿苦熬”。重庆竹贤乡下庄村支书毛相林带领村民历时7年不懈奋斗,硬是在绝壁凿出一条8000米长的“天路”,“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传颂着众多催人泪下的故事。他们如散落在山野的一束束光,照亮封闭的山乡。事实证明,只要脚踏实地的努力、毫不懈怠的拼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必须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书写新的历史荣光。(南方网乐兵)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