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党史 守初心 激使命 聚智慧

2021-02-26 16:56 来源:南方网 徐桂勇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华民族艰难探索和不懈奋斗中,历史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铸就了新的历史辉煌。百年党史,铭刻着无数革命先驱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勇牺牲的斗争历程,谱写着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披荆斩棘的奉献之歌,蕴藏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人民幸福而探索实践的智慧结晶。对党史的每一次重温,都是对初心的叩问、精神的洗礼、行动的指引。党的辉煌历史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只有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才能更好前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百年峥嵘,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一部党史就是坚守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一不是党坚定不移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而不懈奋斗的结果。谁把人民放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心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以行动落实“为生民立命”的初心情怀,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继承激扬我党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百年奋进,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一以贯之、接力奋斗,伟大祖国实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先后涌现出系列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奋进精神。从坚守信念、敢于牺牲的长征精神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从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再到新时代丝路精神、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研读党史,感悟系列伟大精神催人奋进、淬炼思想、检视作风、激励使命,新征程,仍需跨越更多“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党史,就是要以党史中深厚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征程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丰富营养,指引成就梦想的方向。百年智慧,中国共产党依靠总结历史经验创造历史,在历史发展中把握历史规律不断走向未来,积累了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结晶武装人民、凝聚人民、团结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走向胜利。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之源,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在不断解放思想中推进工作,在不断总结反思中改进工作,握好历史的接力棒,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创造新的历史奇迹,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南方网徐桂勇)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