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人士赞赏中国脱贫彰显世界意义

2021-02-27 14:4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联合国粮农组织25日发布公告,祝贺中国政府在消除贫困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公告说,中国人民创造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值得庆祝。国际各界人士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为世界带来鼓舞和启迪。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个14亿人口大国的跨越式发展、历史性变化,引起国际人士高度评价,其实不难理解。

  首先,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人类与贫困不断抗争的历史,写满了艰难与辛酸。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无论中外、无论古今,凡追求善治者,大都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但真正能解决好贫困问题的却少之又少。在全球减贫步伐放缓、贫困人口逆势反弹的背景下,中国提前10年实现减贫领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价值不菲的贡献,大大缩小了世界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版图。这样的实践意义非凡,这样的经验价值巨大。

  其次,中国波澜壮阔、披甲执锐、背水一战、不胜不归的脱贫实践,不仅成就了世所罕见的脱贫伟业,结晶出十分宝贵的脱贫攻坚精神,也以一个非凡的成功案例,澄清了减贫上的许多误区。有人认为,随着物质财富的不断增加,即使没有社会政策干预,贫困问题也会自然得到解决。但现实中一些发达国家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残酷现实无不表明,单纯增加物质财富而没有科学有效的反贫困举措,不可能消除贫困。还有人认为,依靠福利救助就能消除贫困。但实践告诉我们,过分依赖福利救助不仅不利于减贫脱贫,反而会导致经济效率下降、内生动力减弱。中国脱贫攻坚实践实现了路径创新、理论突破,拓展了人类反贫困的思路与方式,无疑具有世界价值。

  第三,中国脱贫攻坚打造的人间奇迹,不仅是中国亘古未有的成就,也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崭新华章,给世界减贫事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反过来,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和稳定器,就有脱贫攻坚战打下的坚实基础。可以想见,近一亿人全部脱贫,将使中国内需市场更加坚挺,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更多机会。

  贫困是困扰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消除贫困是各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共同理想。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命运共同体理念,才是走出困苦与灾难的正确路径。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建立在少数人越来越富裕、多数人相对贫困的基础上。人类社会应该也能够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有机统一。中国脱贫伟业,不啻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一个样板,凸显世界意义、具有世界价值。(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