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牢记嘱托,勇立潮头谱新篇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①

2021-03-02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只有开好局、起好步,广东才有坚实基础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才能以决胜未来的自信和底气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新的一年,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关键一程,也是广东在新发展阶段继续勇立潮头的新起点。历史的魅力在启迪未来。回顾“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坚决以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是我们最深切的体会、最宝贵的经验,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所在。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广东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准确把握广东所处的历史方位,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只有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全局谋一域,跳出广东看广东,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才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在新征程中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科学洞察和战略运筹,在把握大趋势中抢抓发展先机,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中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同时,也要发挥广东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以谋好一隅、抓好一隅带动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辩证把握广东省情市情县情,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标准审视我们的工作,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进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广东经济发展也要顺应并遵循“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的规律,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蹄疾步稳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全国两会的大幕即将拉开,新的“春天的故事”正在广东大地起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开局之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怕苦、能吃苦,使牛劲、出牛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无惧风雨、勇立潮头的新篇章,以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骄人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