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抢抓农时迎春耕,奋力夺取农业丰收确保粮食安全

2021-03-04 09:42 来源:南方网 胡蔚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早春天暖,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神州大地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勃勃生机,春耕春管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中国粮食安全进一步得到巩固。春播粮食面积是全年粮食面积的“大头”,抓好春耕春管,对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实现全国粮食生产再丰收具有重要意义。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3月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吹响春耕春管的进军号角。农事不等人,春耕黄金期稍纵即逝,要广泛发动广大农民投入春耕春管,全力激发农民积极性,动员农民及早投入春节生产,把生产意向转化为积极行动,以时不我待的饱满干劲,迅速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特别是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存在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要尽快组织和加强春管社会化服务,全力保障春耕春管的力量投入。

  科技助力,省工省时。运用现代科技,能够显著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要坚决落实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建设,建立预警线从而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并主要用于种粮,保质保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加大农业机械投入,加大推广高效新型肥料,积极组织专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加强春季田管技术宣传指导,全力帮助农民提高春耕春管效率,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化保障,全力护航。春季农忙,是农资需求旺季,要全力以赴保证各类农资供应充足,积极组织调运、及时投放市场,保障春耕备耕生产需要。通过开辟农资保供“绿色通道”,“点对点”配送等方式,加快农资的调运、储备和供应,确保及时跟上农民需求,防止农资供应出现堵点。同时要尽力减少农资交易环节、努力降低农资销售成本,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更好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总体部署,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坚决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全面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全面做好抗灾夺丰收工作,着力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在确保数量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全国上下都要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抓好春耕生产,奋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南方网胡蔚)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