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锚定更高目标,以科技创新展现深圳“破题之力”

2021-03-04 10:20 来源:南方网 韦丰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近日,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创新行动方案》),明确指出深圳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健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为突破口,以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和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创新是深圳的底色,也是深圳的信念。这座走出了华为、腾讯、中兴、大疆等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城市,见证着科技创新巨头企业在此的拔节成长,也让无数“创客”在这里打破“不可能”,更让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苹果深圳研发中心、ARM中国公司等跨国公司在这里扎根。从某种程度上讲,科技创新是深圳对外展示风采的一面旗帜,也是新时代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实现路径。基于此,《创新行动方案》就提出在预期目标上,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力争达到4.8%,PCT专利申请量超过2.5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8%,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拾级而上,这是时代对深圳提出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的明确要求。如今,创新发展在深圳已经不再是一隅的拼搏,而是全局的着眼。发展历程已经证明,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40多年来深圳大胆探索、敢闯敢试,“创新”始终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性格符号。以“蚂蚁”的体格展现“大象”的能力,深圳都是敢为人先。《创新行动方案》就强调,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创新竞争优势的全球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深圳锚定更高层次的目标,也就更能展现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破题之力”。

  科技创新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深圳都需要客观清晰的判断。《创新行动方案》指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在深圳的统筹布局和建设力度,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新材料、量子计算等领域打造一批国际化科研平台。具体来看,以上所述都是一个国家在未来竞争的尖端领域,而在其中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与努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也将肩负起使命与担当,去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从而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国家手中。

  以前瞻性的目光去引领更长远发展,就好比站在雄伟高地上去眺望远方,此时此刻所处的位置,是决定“看多高”和“走多远”的关键要素。《创新行动方案》指出,支持深圳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和创新支持方式,采用“揭榜挂帅”“立军令状”“滚动立项”等组织方式,集中突破5G及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区块链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培育智能经济、健康产业、海洋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科技创新的理念之一,就是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胆创新、真抓实干,深圳用好科技创新这关键一招,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南方网韦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