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两会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2021-03-05 10:16 来源:南方网 陈长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世界瞩目。多国人士纷纷表示,今年两会意义重大,期待中国展现的未来发展蓝图向世界传递更多积极信号,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利好。长期以来,中国的对外合作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两会将向世界传递“正能量”,给世界各国带来希望。

  中国成就令世界瞩目。“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回首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跑出了“V”型曲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问世……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惊叹。全国各族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展现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希望,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为步履蹒跚的世界经济点亮了希望之光。

  中国经验给世界启迪。百年奋斗,以民为本;征途坎坷,玉汝于成。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世界减贫奇迹,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不仅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人民群众的贫困难题,也体现了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的重要贡献,更为世界摆脱贫困贡献着“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好的治理,离不开好的制度。当今世界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完善治理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同思考的重大课题。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发现,“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正是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实现一个个奋斗目标的重要法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内生动力。中国共产党不断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带领中国沿着正确、科学、高效的发展道路奋勇前进,为世界的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如何为人民计,为江山谋,来自中国的治理经验,对于急需走出发展困境的很多国家而言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举措让世界振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除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常规议程之外,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定下发展大计,再次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目标、新任务、新成绩。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遭受重大影响,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领域处于全球产业链上游,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庞大的国内市场、较完整的产业体系等优势,已成为外商投资的优选目的地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对全球持续深化合作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站在两会的窗口前,中国将出台哪些新政策都牵动着世界,比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设定,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如何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等一系列问题,备受世界关注,期待着更多中国答案。当然,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加强对外合作的诚意和信心不会改变。此前,无论是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还是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两会”红利不仅惠及中国,而且全世界可以一同分享。中国经济向好,必然给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多复苏动力,也将给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

  今日之中国,是世界之中国,中国梦和世界梦息息相通。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互动,携手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团结、幸福美好的新未来。(南方网陈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