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治理直播乱象就得重拳出击

2021-03-05 10:29 来源:南方网 陈长

  近年来,网络直播新业态频出,但同时数据造假、内容低俗等乱象也屡禁不止。这一问题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的关注,今年两会他将提交建议呼吁加大网络直播监管整治力度,建议规范平台规则,关闭平台打赏功能。

  网络直播乱象由来已久。一些主播信奉“越猎奇越有受众”的逻辑,什么都敢直播,无所不用其极,进行无底线、秀下限、比丑、比刺激甚至色情直播表演,挖坑设陷让“粉丝”神魂颠倒,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换来打赏和涨粉。正所谓“打赏一时爽,事后悔断肠”,直播乱象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有的甚至诉诸公堂,使得网络主播这一行业备受争议和质疑。因此,无论是为了保护网民权益,还是基于重塑良好网络空间的考量,确实是该拿出决心、重拳整治了。

  事实上,网络直播所衍生的“打赏”本质很复杂,其像是“消费”,又像是“赠与”。在直播间这一准封闭空间内,主播与粉丝本身就处于不对等的位置。主播在情绪煽动、诱导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许多粉丝很容易就深陷其中,莫名其妙、情不自禁地把钱花出去了,不知不觉成为了“提款机”。这已然超越了理智的范畴,而更近似于一种精神魔怔,这种复杂的情况决定了,难以对其进行实时有效监管。

  重典方能治乱,猛药才能去疴。如何不让主播洗脑圈钱,不让粉丝“惨被掏空”?最好的回答就是“不打赏”,关闭平台打赏功能直击问题根本症结,斩断了黑色利益链,无疑是有效治理打赏乱象的一剂良方。或许有人认为,这样做未免太“一刀切”。有句话说得好:“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关闭平台打赏功能显然“利”大于“敝”,有助于督促平台守法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减少社会矛盾和纠纷,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积极健康、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人大代表的这一建议值得点赞、值得提倡。(南方网陈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