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感悟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情怀

2021-03-06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根本要求。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就业、教育、健康等具体民生工作,“金句”频出,万众聚焦。这是总书记、党中央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兑现承诺、检验民生答卷的重要时刻,是呼应民意、彰显为民情怀的庄严宣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总结工作“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到回顾历程肯定“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综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果说有一个关键词贯穿其中,无疑就是“人民”,体现的正是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从强调“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仅一而再、再而三地得到凸显,且始终被置于最高位置和优先序列。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抓好民生事业,就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反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直观的就是一项项财政安排、一组组民生数据。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30元……收入与支出的增减之间,政府的“紧日子”与百姓的“好日子”取舍之间,体现出浓浓的为民情怀和民生温度。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一定能把民生事业推向新高度。

  人民就是你我他,中国梦不仅仅是国家的梦想、民族的梦想,而且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人的全面发展。开启新征程,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重要目标任务,体现在让每个群体每个人都能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有更多机会追逐梦想。“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群体、每个人的存在感、幸福感,就意味着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和梦想,让每个人都有盼头、更有劲头。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无论走过多长的路,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全部奋斗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解决民生难题更没有捷径,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坚决兜住民生底线”;“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着眼于实际,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着眼于过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民生”上出实招,在“惠民生”上下硬功,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凝聚起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磅礴伟力。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