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03-07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国情和时代要求,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着眼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广东更是寄予厚望,去年视察广东期间再次耳提面命、指明方向,强调广东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迈步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让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正如总书记所强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从根本宗旨上把握好,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从问题导向上把握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我省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比较大等突出问题,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不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正如总书记所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从忧患意识上把握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用底线思维谋划发展,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