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治理教育乱象,托举民族未来

2021-03-08 09:47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表明了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维护群众利益的鲜明态度,也指引着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

  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基础就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一直以来,党和国家把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把发展教育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一路爬坡过坎,一路栉风沐雨,中国教育的阳光洒在广袤的华夏大地,照亮了无数孩子的梦想,也照亮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征途。

  然而,在教育事业欣欣向荣、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同时,一些教育乱象却屡屡走进大众视野。“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引发社会关注”……在小学教育课堂深耕多年的王欢委员,对当前的教育问题直言不讳。无论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还是一些开发商让名校招牌沦为“售楼招牌”,无论是部分线上培训班卷钱跑路,还是学生以上培训网课为由沉迷网络游戏……这些教育乱象不断贩卖教育焦虑,收割流量,攫取资本。当“内卷”成为时下学生群体内部的流行词,这种打着教育旗号却坚持流量第一、利益至上的手段,苦了家长、累了孩子,也偏离了教育的本质和初衷,甚至会侵害整个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

  究其原因,这些教育乱象“野火烧不尽”,固然有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因素,也是源于“唯分数论”的指挥棒。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不难理解,他们一边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一边又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一些唯利是图者正是抓住“家长焦虑、教育功利”这些普遍存在的社会情绪,在基础教育上大做文章,助推教育乱象野蛮生长。因此,当“教育焦虑”的虚火越烧越旺,我们有必要冷静下来,合力解决这些教育问题。

  教育,先是立德树人,再是传道解惑。“没有分数过不了高考,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孩子们有了健全而优秀的人格,有了全面而健康的发展,才有能力去创造人生、赢得精彩。当孩子的心理问题逐渐低龄化,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有必要摆正心态,回归理性,以平常心面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孩子们淡化竞争、学会合作,防止走入盲目从众攀比的怪圈。实际上,让孩子参与课外培训、提升能力无可厚非,但课外辅导也并非灵丹妙药。针对孩子自身需求,理性为孩子确定成长计划,或许才是让其健康成长、茁壮成才的最佳良方。

  客观来讲,如果我们的教育资源走向优质均衡,或许所谓的教育乱象就会失去市场。因此,教育乱象的治理有赖于良好教育生态的培育,这需要规范引导、有效监管和强力惩戒。国家要加大教育投入,着力解决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部门要切实解决好学校内、课堂内教不到位的问题,回归教育本质,提升教育素质,加强教育改革,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相关部门要协同发力,对教育乱象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引导培训机构规范运营、科学发展,避免群众利益受到损害。

  治理教育乱象,是我们共同的期待;推动教育公平,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家长摆正心态,行业加强自律,监管时刻在线,共同打造教育的良好生态,推动教育均衡性发展,才能让孩子尽情沐浴教育的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