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释放医保改革红利 护佑人民健康福祉

2021-03-08 10:0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和累计结存稳步扩大,整体运行稳健可持续。放眼现实,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形成,一批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目录,部分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被调出目录。此外,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及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中国的医保药品价格不断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逐渐下降。可以说,医保制度的日益健全,人民的医疗服务需求大幅释放,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大幅减轻,不断优化的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与越来越坚实的保障能力一起,改善着人们的体验,提升了人们的满意度,改革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是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我国医药领域存在着价格虚高、流通不规范等问题,加重了患者用药负担,群众诟病已久。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力根治了带金销售的积弊,挤掉了药品流通过程中的灰色费用空间,有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集中采购市场,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提升医药价格治理现代化的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已开展了三批全国集采,药品平均降价54%,每年节约费用530多亿元,惠及亿万患者。据国家医保局测算,对三批集采的112个品种按约定采购量,年药品费用从659亿元下降到120亿元;按报销比例60%计算,可为患者节省216亿元,为医保基金节省323亿元。显然,常态化、制度化地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回归,将减轻患者用药负担,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加大投入的背景下,我国医保基金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仅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一项,2019年收支就双双超过2万亿元。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与日俱增,个人医保缴费水平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从虚假诊疗开药、提供虚假证明,到伪造、变造、藏匿、销毁医学文书,少数个人及机构的骗保行为侵蚀了国家医保基金,损害了全体参保人的利益。所以,如何管好医保基金的“大池子”,将百姓的看病钱用在刀刃上,既关乎国家的经济安全,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医保领域精准发力,在解决因病致贫、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进一步堵住损害医保基金安全的“窟窿”,夯实医疗保障制度的“底座”,护卫人民健康的屏障必将更加坚固,也必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定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石。(南方网徐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