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走出适合广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3-09 06:43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出适合广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广东更是满怀深情、寄予厚望。2018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明确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10月,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为广东发展指明根本出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出适合广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首要的一条就是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总书记、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了千明,一迷万惑。”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新概念,推进方向、实现路径、动力源泉等都比较清晰,但各地在实际推动过程中,还是不同程度地遇到一些选择上的难题,比如经济领域以外要不要高质量发展、经济欠发达地区要不要高质量发展、遇到外部冲击经济急速下行时还要不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拨开迷雾,给出了一锤定音的答案。走出适合广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保持清醒头脑,观大势、谋全局,推动全省各个领域、各个地区持之以恒推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总书记指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走出适合广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些方向性的要求必须牢牢坚持,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发展。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地处“两个前沿”,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走出适合广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紧密结合广东实际,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坚持扬长补短、不急功近利。把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强化支撑功能、联通功能、撬动功能,在大变局中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把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牵引,充分激发“双区”建设的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战略效应和辐射引领效应;把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把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美丽广东,抓住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人与自然等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精准聚焦、持续用力,把短板变为潜力板。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来展开,进一步筑牢发展之基、激活发展动能,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