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账本”中的“加减乘除”有温度

2021-03-09 10:1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表……翻开今年的预算报告,数据增减之间,政策变动背后,反映着政府资金投向,传递着政策调控动向,关系着“国”与“家”。数据多、名词专、内容广……想要真正读懂读透这份预算报告,并非易事。

  国家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既要取之有度,更要用之有道。因而,每年的全国两会,事关国家“钱袋子”和民生福祉的预算报告,都被称为“国家账本”,是财政政策的集中体现,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化细化。“国家账本”由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构成,具有鲜明的民本特色和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尽最大努力用好财政的每一分钱,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厚度、幸福更有质感。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年,如何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家账本”惠企利民有哪些新安排?重点领域和基本民生投入如何保障?财政运行如何应对新的挑战?这里面有一道涉及“加减乘除”的“算术题”,为“国家账本”标出了重点和亮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人民财政为人民,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细读今年预算报告中的“加减乘除”:加法就是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减法就是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乘法就是继续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 除法就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减乘除”之间,突出了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体现了宏观政策的精准滴灌、精准发力,体现了进入发展新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的要求,是党和国家心系何方、情牵何处的最好诠释。

  向着幸福再出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对仍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离不开真金白银的保障。在经济和环境、民生、科技和“三公”经费等方面的“加减乘除”,为2021年设计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财政蓝图, 这里面凝聚着党的力量、人民的信心、国家的希望,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财税体制的显著优势,刷新了惠民新高度,释放了改革新红利,让14亿人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次升级。

  在“量”上扩容,在“质”上发力,循着“国家账本”划定的“支出”路径,意味着温暖百姓的民生故事还在延年延续,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沐浴着和暖的阳光,再次奏响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最强音,使2021年的幸福账单更加殷实、更加厚重、更加温暖。(南方网林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