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减少疫苗副作用,香港做得到

2021-03-10 11:35 来源:南方网 王生

  近日,不少港人关注到,有数例死亡的长期病患者或者老人,其生前曾接种过疫苗。

  根据政府统计处数据计算,以2018年为例,香港有6088人死于心脏病,3016人死于心血管病。平均每日有16.6人死于心脏病,8.256人死于心血管病。仅仅这两个头号杀手,香港每日就有约25人因之过世。从香港启动疫苗接种以来,2月26日至3月8日,11日间全港700万人估计有约275人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而在这11天,9.3万人曾接种疫苗,9.3/ 700*275,以9.3万人作为人口基数计算,即便这9.3万人为全社会人群,其中若有3.65人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亦未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应该考虑到,按照目前香港的疫苗接种策略,接种平均年龄远高于社会平均年龄。他们当中,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也较全社会平均水平更高。从这个角度看,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者中,有若干人曾经接种过疫苗实属正常。

  从科学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目前披露的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者中曾接种疫苗者,其心脑血管疾病距离接种日都已过去数日,从接种后起并没有明显的疫苗过敏等现象。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加重的因素有很多,是否与疫苗有关应科学评价。从已公布的个案看,初步都已排除与疫苗有关。

  香港目前安排长期病患和老年人接种,这些都是最危险的人群。接种疫苗之后,他们可以相当程度上避免因新冠疾病入院。然而,新冠疫苗并不能防止其它疾病例如心脑血管疾病、中风等。每日都有人中风,后续随着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多,中风者中曾经打过疫苗的人数也会逐渐增多。这是否就是因为打了疫苗才中风呢?显然这种说法不仅偏颇而且失焦。社会讨论的焦点应该回归香港疫苗策略的本质:最重要是避免疫情暴发,避免届时社会医疗资源极度紧张甚至崩溃引发社会动荡。

  有评论关注到内地与香港的疫苗策略有所区别,香港安排长期病患和老年人优先接种,最主要的原因是内地已经基本上已是零风险,但在香港,最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群优先接种是更好的策略。再者,内地医疗资源没有香港紧张,对长期病患的疾病进展情况可以做到随时检测,符合一定条件才能达到打疫苗的标准。香港医疗如果要按照内地的做法,恐怕医护工作量要增加不少,这在香港是有一定难度的。

  国有“国情”,港有“港情”,按实质需求出发,才是制定策略的根本。“医健通”为全港市民建立免费和终身的电子健康纪录,方便患者掌握自身的情况。有这些保障,香港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接种疫苗后的副作用,从这11日的情况来看,副作用案例很少,可见香港医护还是“can do”的。

  发扬优势,避免无谓的争拗,有助于香港更早完成疫苗接种目标,尽快重启经济才能助香港走出疫情阴霾。(南方网王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