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习杨匏安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03-12 15:36 来源:珠海特区报 叶少苏

  杨匏安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革命先驱的铮铮铁骨和大公无私的崇高品格,是一切信仰马克思主义、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献身的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启航新征程,我们要弘扬杨匏安的清廉之心,筑牢对党的忠诚之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杰出的革命活动家,是珠海这块热土孕育出来的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光荣的革命烈士。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其言其行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杨匏安1896年11月出生于广东香山县南屏乡(今属珠海市),1915年东渡日本求学,其间接触到西方各种流派学说,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日文译著。次年杨匏安从日本回到家乡。

  1918年,杨匏安到广州的中学任教,并兼任《广东中华新报》记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杨匏安执笔写就的长文《马克思主义》在该报连续刊登多次,率先在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杨匏安由此成为我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

  1921年,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代理书记,并继续通过报刊传播马克思主义。

  1931年7月,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引诱,杨匏安不为所动,面对屠刀,英勇就义,表现了革命者大义凛然、威武不屈的崇高气节。

  当前,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和继承杨匏安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而进行奋斗和牺牲的精神,对于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杨匏安之所以能够做到初心不移,首要原因就是他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刻理解和认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让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历史发展规律趋于一致。

  杨匏安在广东青年团刊物《青年周刊》的发刊词上明确写道:“我们最服膺马克思主义”,表明他宣传马克思主义态度明朗,旗帜鲜明。

  杨匏安是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典范,他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上的卓越贡献与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是分不开的,与他勇于投身伟大革命实践、经受革命洗礼分不开。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杨匏安的革命事迹告诉我们,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各种思潮的冲击下不动摇,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不迷茫,才能抵御形形色色的诱惑。广大党员要像杨匏安那样,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乐学善思的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永葆忠诚与担当之心。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首要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国民革命时期,为壮大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受党组织委派,杨匏安参与了国民党改组工作。在极其艰难复杂的环境里,杨匏安始终对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坚贞不渝。他当时一个月的薪金有300多大洋,但他把绝大部分都交给党作组织经费,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奉献精神。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杨匏安坦然说道:“我从参加革命起,早就置生死于度外,死可以,变节不行”!

  杨匏安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革命先驱的铮铮铁骨和大公无私的崇高品格,是一切信仰马克思主义、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献身的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启航新征程,我们要弘扬杨匏安的清廉之心,筑牢对党的忠诚之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第三,修炼纤尘不染的清廉之心。1927年5月,中共五大成立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杨匏安当选为中央监委副主席、委员,是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事业的先驱。他处处以身作则,清廉自守纤尘不染。1926年省港大罢工期间,杨匏安管理大量钱财。有一天,儿子在装过捐款的空麻袋里找出一枚硬币。杨匏安看到后让孩子将这枚硬币送回罢工委员会,并告诫说:“公家的钱,一分一文都不能要!”这件事给周恩来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多年,周恩来对杨匏安高度评价,他说:“杨匏安为官清廉,一丝不苟,称得上是模范。”

  杨匏安在物质、精神等方面自觉修炼一尘不染的清廉之心,给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我们今天就是要学习杨匏安的清廉作风,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拒腐蚀。

  杨匏安对真理正义的矢志追求,对革命事业的忘我牺牲精神和公忠不可忘的家国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红色故事凝聚奋斗力量,杨匏安烈士的事迹为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树立了榜样,烈士精神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地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单位:香洲区委宣传部)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