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任何外部干预都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的坚定步伐

2021-03-15 10:35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13日发表谈话表示,近日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彰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宁的共同心声。然而少数西方国家却发表所谓声明,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大肆干涉中国内政,极力诋毁中国为推动香港走向长期繁荣稳定的正义进步之举,再次暴露了这些国家霸权主义行径和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明媚的春光里,“东方之珠”洗净征尘,重新出发。3月11日下午,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按下表决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高票通过。这是一个推动香港由乱及治的重要决定,选举制度的完善将确保香港特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让反中乱港分子出局;这是一个助力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决定,它将引领香港摆脱政治争拗,凝心聚力,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新征程中尽显风采与优势;这是一个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决定,它将让这一科学构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焕发新的活力。

  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实施“港独”“揽炒”等主张,利用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香港特区管治架构,妄图瘫痪特区政府施政,夺取香港管治权,实施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为了从制度上保障“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怎么设计、怎么完善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说三道四。事实上,高票通过的涉港决定,扩大了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规模,覆盖了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代表;对选委会和立法会结构进行优化,更好地将国家利益与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候选人资格的审查,落实“爱国者治港”,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人大决定通过时经久不息的掌声,体现了强大的国家意志,连日来香港市民自发组织、踊跃参加街站签名活动,充分说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得民心、顺民意,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的。不仅如此,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以白俄罗斯为代表的71个国家共同签署声明,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另有2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充分证明了霸权主义行径不得人心。

  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任何干预和诋毁,只会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意志,更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和中国发展壮大的坚定步伐。(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