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迎美好明天,共享祖国荣耀

2021-03-15 10:3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持续发声,表示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与此同时,香港各界举办多种活动,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工联会发起“撑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选举制度”网上签名联署活动。

  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今年两会的重大议题和重大成果,是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与香港国安法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和价值。香港各界人士“撑”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选举制度,折射香港民心所向、民愿所在,证明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中国意志坚如钢铁。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现实选择,是“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乱象表明,现行香港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别行政区管制权提供了可乘之机。只有从国家层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特别是修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确保“爱国者治港”这个“一国两制”应有之义不被篡改,贯彻体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政治原则,确保国家牢牢掌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主导权,才能坚决防范制止和惩治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利用香港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夯实“一国两制”的基础。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明晰这个逻辑关系,就能明白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修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举,是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治本之策,是立足香港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适当选择,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保障。有利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有利于香港实现长治久安,有利于推进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渐进、稳健发展,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中国是法治国家,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和第六十二条第二项、第十四项、第十六项的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而宪法和基本法,正是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奇怪的是,七国集团却对此发表声明,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罔顾事实、颠倒是非,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于不顾。不仅充分暴露这些国家长期以来在香港问题上的粗暴干预和伪善本质,也反证了人大决定的必要与及时。

  狮子山下爱国潮涌,香江两岸骨肉情深。以往的危机和疫情再次见证,危难关头,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内地与香港同胞,始终守望相助、携手共渡,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强力支撑,是香港战胜危机的“硬核”力量。没有谁比中国更希望、更关心香港长治久安、市民幸福。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香港的民主就能在“一国两制”制度框架内,在宪法和基本法轨道上更为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香港在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治港者带领下,750万香港市民同心同向,香港就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与荣耀。(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