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抓住重点把握要求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17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3月15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强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聚精会神、持续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总结历史、传承经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四个方面具体要求,突出了不同环节重点,体现了极强针对性。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抓住重点、把握要求,全力抓实党史学习、抓牢实践活动、抓强学风作风、抓好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知所从来,明所将往。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面向全党提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明确要求,体现了统筹“两个大局”、以学促行、引领未来的深邃考量。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必须在抓实学习上下功夫。要通过认真组织自学,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全情投入,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高质量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推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扎实开展专题培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学党史、悟思想,落脚在办实事、开新局。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抓牢实践活动,把“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汇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要害,研究破解之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实实在在的项目清单,拿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立行立办、善作善成,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这个过程中,抓强学风作风,严防学习教育浮在表面,严防学用“两张皮”,努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好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必须抓好组织领导。要强化统筹协调、强化示范带动、强化分类指导、强化挂图作战、强化督促指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主动权,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注意方式方法,切实把减轻基层负担同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省各地党员干部已积极行动起来,掀起学习热潮。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部署,一项项、一步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豪情和斗志,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