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平台经济监管 释放平台发展活力

2021-03-17 10:03 来源:南方网 吕涯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网购、外卖、网约车正在改变人们的传统生活。《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3193亿元,同比增长24.9%。互联网平台串联起了商家和消费者,充分释放了消费发展的活力,也增加了许多人的就业机会。但是,互联网平台的飞速发展,也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大数据杀熟、APP过度索权、用户隐私数据泄露等问题频繁被曝光,平台经济亟待得到规范管理。

  相较于偌大的互联网平台,因为信息不对等,很多商家都明显感受到了平台收取的佣金越来越高,让互联网平台变成了收租平台。尤其是,强迫商家必须“二选一”,不仅违背了市场竞争的秩序,更展示出了个别平台缺乏起码的责任意识。从去年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再到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提出“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都剑指平台经济粗放生长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同时,也为平台经济发展划出了底线,明确了责任,规范了秩序,进一步确保了平台经济未来的发展能够更加持续健康。

  对于平台而言,如果只知道逐利,忽视了商家和用户的基本需求,任由自己“店大欺客”,或许能够获得一时的暴利。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只会丢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难免被市场淘汰。需要知道,平台经济的发展,也关系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服务水平,才能让企业迎来更多发展的机遇。

  当然,解决平台经济累积已久的问题,必须加强相应的监督管理。针对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会议提出,要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这给所有的互联网平台提了个醒,只有将监管要求纳入企业发展的规划之中,严格遵守相应的监管规则,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优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全面加强平台经济监管,解决平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将会激活市场发展的活力,让更多有创新动力的创新型企业通过竞争获得发展的机会。让更多企业能够在数字时代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全面激活平台经济的创造力,必定能更好满足社会发展的各方面需求,引领人民群众向着美好幸福生活前进。(南方网吕涯)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