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金一铜,奇迹的背后是拼搏

2021-03-17 15:33 来源:南方网 乐兵

  3月16日,17岁中国选手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获得了两金一铜辉煌战绩,接连创下中国雪上项目一系列纪录:单届世锦赛连拿两金,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此项目上获得冠军,成为世界上首位滑雪世锦赛同时获U型场地技巧和坡面障碍技巧双金牌的自由式滑雪选手,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因为连谷爱凌本人在赛后都“真的不敢相信!”

  不敢相信,不仅仅是因为谷爱凌首次出战世锦赛就摘得两枚金牌,更在于这次比赛她还是带伤作战,今年2月,谷爱凌在训练中不慎受伤,导致右手骨折、大拇指韧带撕裂。即使这样,这名自信的姑娘仍然在比赛时放手去拼,全力去搏。习惯使用滑雪杖的她,因为手部伤势无法抓握,但仍然“霸气”地表示:“即便受伤不能拿手杖,我也能滑得很好!”这种自信,让她夺得了女子U型池比赛冠军;在出战她的第一主项坡面障碍技巧赛时,仍然没有使用手杖的她,在首轮比赛中的道具区依然发挥出色,跳台区也顺利完成,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挑战高难度动作的时虽然出现失误,最终凭借首轮的完美发挥获得冠军,拿下个人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二枚金牌,“我对自己克服压力、克服自我怀疑的能力更有信心了”。

  坚定自信、敢于胜利,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不惧任何风险挑战,战胜一切困难,这是谷爱凌创造奇迹的精神密码,也是每个拼搏奋斗的中国人的成长史,更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精神的缩影。攻关不止的科研人员,坚守三尺讲台的乡村教师,起早贪黑、挥洒汗水的工人和农民兄弟姐妹,奔走在烈日下、风雨中的快递小哥……当今中国,正处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整个中国其实随时处在“训练场”,又处在“拼搏场”,面对前进道路上诸多问题和挑战,身处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期?,我们要动得了奶酪,闯得了难关、蹚得了险滩。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加上谷爱凌的这次世锦赛的出色表现,更加激起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越来越多人走向冰场、走进雪场,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众多室内冰场落户一线城市繁华商圈,更多雪场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根开花,冰雪运动给千家万户带来欢乐,冰雪运动进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而今在中国,冰雪运动正在打破时空局限,冰雪激情点燃东西南北,唱响春夏秋冬“四季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流,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着独特价值、彰显着独特风采。

  冰雪世界的全新故事,谷爱凌在书写,中国人在书写!(南方网乐兵)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