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经济”高频词彰显中国经济大海波澜壮阔

——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系列评论之八

2021-03-18 10:1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人民日报为读者梳理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10个高频词,其中“经济”出现153次,位列第7。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集中了全党的智慧,通过了人大的审查,上升为国家意志。去年10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十三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参与讨论、共商国是。由此不难看出,十四五规划纲要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价值、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

  亦因此,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词,注定在规划纲要居于重要位置。就拿“经济”来说,重中之重、显而易见。如果把经济拆开来说,经有经邦、经国之意,济有济世、济民之蕴,哪一个都是大事中的大事。经济是价值的创造、转化与实现,是满足人类不断增加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没有充满活力的经济活动,没有丰硕殷实的经济成果,人类的物质需要无从满足,人类的幸福生活就是空谈。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经济”一词的频频现身,无论是协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还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无论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保障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还是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喜人愿景、美好蓝图,鼓舞了开拓进取的斗志,坚定了实现目标的信心。

  经济有各种成分: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个体经济……经济有各种形态: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发展是经济的核心和灵魂。发展经济,才会为经济注入活力,让经济鲜活生动、热气腾腾。作为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铺排了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明晰了发展经济的时间路线,尤其是瞄准增进民生福祉,让一系列民生指标和任务更加细化,成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生动映照。同时也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大海永在、中国永在。

  发展经济离不开奉献,离不开汗水,也离不开拼搏与奋斗。奉献与汗水、拼搏与奋斗,是经济之花鲜艳夺目、芬芳氤氲的秘笈所在,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不竭动力,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哪一样离得了奉献与汗水、离得了拼搏与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让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及“十四五”开局之年,而且也要看到,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全球经济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要秉持不懈奋斗精神,付出真抓实干汗水,用千钧发展力、浇出惊艳经济花。如此,反复出现的“经济”一词,就能成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美丽乐章中的动人音符,与发展、建设、制度、安全、产业、创新、保障、改革、文化一起,共同奏响中国最强音,共同演绎中国好故事。(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