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决被贷款“收割”问题后,旺盛消费需求更需合理满足

2021-03-19 10:23 来源:南方网 李强

  在贷款机构的精准营销下,大学生成为被“收割”的特定群体:“为拍写真欠下万元贷款”“为了买一部手机背上万元负债”这种新闻已经并不鲜见。

  3月17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同时部署开展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改工作,坚决遏制互联网平台精准“收割”大学生的现象,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大学生被“收割”的问题得以解决,往大了说是社会之幸,往小了说是家庭之幸,是大学生群体之幸。我国大学生逾4000万,近年来,部分大学生深陷网贷陷阱的新闻层出不穷,各类大小网贷平台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网贷套路被曝光。想想这背后有多少大学生深受其害,又有多少家庭深受其害,可以说对精准“收割”大学生的互联网平台予以精准打击,实在是大快人心。

  当然,大学生被“收割”的问题,除了诱因之外,比如《通知》所指出的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分析开来,主因还在于大学生旺盛的消费需求。根据央行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118家,贷款余额8888亿元。有业内人士就透露,部分小贷公司的大学生贷款额占其比例超过六成。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被“收割”的问题解决了,大学生的消费需求如何满足?事实上,今天的大学生有理财的需求,有创业的需求,有学业深造的需求,金融需求和消费需求的水平早已不在停留于过去,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只会更加旺盛。因此,相关方面在“堵”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疏”,不仅疏导大学生的消费观念,还要疏通贷款品种的推出,针对大学生的贷款品种,不安全的自然要坚决堵住,但那些安全的还要支持和放开,像用途正当、偿债周期长、国家补贴利息的国家助学贷款,这类金融工具就可以多一些、再多一些。

  并非针对大学生的所有贷款品种都是“洪水猛兽”,不以“收割”为目的,不具诱导性,真心实意助大学生成长和发展一臂之力的贷款品种、金融工具,就是大学生们需要的、想要的。当“收割”的问题得以解决,大学生正当合理的消费需求同样也能得到满足,这样的局面,也是广大大学生家长最想看到的。(南方网李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