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停止仇恨 才能停止美国社会撕裂

2021-03-22 09:52 来源:南方网 刘颂寒

  美国亚特兰大地区16日接连发生三起枪击事件,8名死者中有6人是亚裔女性。当地时间3月20日,包括亚特兰大在内的美国多地爆发主题为“停止仇恨亚裔”的游行和集会,以此抗议亚特兰大发生的枪击案以及近期在美国激增的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

  近两年来,美国多次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再次见证了这个国家社会的撕裂。从“黑人命也是命”到“停止仇恨亚裔”,可以看到美国部分人心中的“白人至上”理念还在作祟。停止种族歧视应该是美国必须且迫切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

  不管是亚裔美国人还是非裔美国人,都为美国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但是,个别人员肆意传播种族仇恨,甚至不惜借种族仇恨来甩锅疫情防控不力这口锅,造成社会撕裂,这本质上是对生命的漠视。此次悲剧的发生,就是美国种族主义种下的恶果。

  在游行和集会中,也能够看到理智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种族主义,这是他们在争取美国政府的主动发声。美国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前往亚特兰大,与当地亚裔社区领袖举行会谈,并在随后的讲话中谴责了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及种族主义。这也证明,停止传播仇恨,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重要任务。

  当然,仅仅靠谴责和宣传,并不能彻底解决当下的种族主义问题。只要美国的政客和媒体继续将中国视作威胁和敌人,持续传播中国威胁论,在这种舆论氛围的渲染下,亚裔始终会深受影响。去年以来,美国将新冠病毒疫情失控甩锅给中国和攻击中国的做法,已经在美国挑起了仇视和种族主义。其实,反亚裔的源头是美国的反华政策。美国上届反华政府和个别政客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故意散播谎言,煽动种族主义和仇恨。这种零和博弈的思维,正不断加剧美国社会的撕裂。

  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国际合作是唯一的出路。对于一个经济、科技大国而言,一味“甩锅”并不能解决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不相信科学家,不遵守相关正确意见,只相信阴谋论,“政治病毒”的危害甚至已经超过了新冠病毒。新上台的民主党不仅需要纠偏“前任”的错误,更应该以实际举措来改变如今的冷战思维,唯有如此,美国才能够将那些深陷民族主义的民众从深渊里拉回。

  停止散播仇恨,这是全人类共同的心声。对于美国政客而言,如何正确对待中美之间的关系,跳出冷战的思维,才是防止美国社会继续撕裂的关键所在。(南方网刘颂寒)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