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江环绕的潮汕地区会缺水?世界水日聊聊广东治水的那些事儿

2021-03-22 14:21 来源:南方网 申晨

  如果你有幸来到揭阳人家做客,除了有吃不腻的潮汕菜、喝不完的工夫茶,你还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厕所和阳台摆满各种颜色的塑料大桶,高层楼房有条件的还配有家用抽水机。当你拧开水龙头,水犹如山林间的潺潺流水,涓涓细流,此刻,一个疑问涌上心头——难道潮汕地区缺水?

  没错,正如你亲眼所见,你的猜想是正确的。What?韩江、榕江、练江三江环绕的潮汕地区会缺水?回南天空气中都能拧出水的大广东还能缺水?今天正好是“世界水日”,借这个机会咱们好好聊一聊广东治水的那些事儿。

  留不住、人均少、用不了

  三大难题造成广东缺水困境

  想要了解广东缺水的原因,先从水的来源说起。众所周知,广东降雨充沛,水网密集。然而“雨神”往往独宠一个,其他地区并没有“雨露均沾”,常常是湛江下雨“看海”,潮汕人民大旱。强降水形成的洪涝最终流向大海,白白浪费了淡水资源,而且广东地势较为平坦,很难蓄水储水。

  留不住水资源导致人均用水“雪上加霜”。作为全国经济领头羊,大广东工业制造业用水需求量大,人口净流入量蹭蹭上涨,人均水资源量哗哗下降。以广东省汕头市为例,汕头人均多年平均的水资源量才368立方米,还不到全国人均的16.7%、全省的20%,也就是说一顿汕头牛肉火锅比不上其他地市的一碗靓汤。

  此外,广东地区也出现了水质性缺水问题,不少河流中下游河段由于城市污水排污造成污染,导致水资源用不了。你还记得家门口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流吗?现在变成了臭气熏天的臭水沟。曾经可以自由自在游泳的母亲河,如今沦为工厂污水排放的黑水河。令人堪忧的水质问题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

  引水调水治水

  三江连通工程化解潮汕地区缺水矛盾

  作为大江大河的儿女,韩江、榕江、练江是潮汕人民眼中的母亲河。韩江流域广阔,榕江河深景美,练江迂回婉转,三江孕育出底蕴深厚的潮汕文化。但自20世纪90年代起,由于有些“不懂事”的儿女只顾眼前利益、环保意识淡薄,往母亲河里倾倒垃圾、滥排污水,练江水质一度远超劣V类,基本丧失了应有的饮用、灌溉功能。

  保护母亲河,刻不容缓。2018年,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开工建设,以韩江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三江连通工程以保护好韩江水资源水环境安全为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通过控制水闸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

  用河道隧洞作为“线”,“串”起潮汕地区的三条大江,沿岸人民用水紧张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待到工程完成之时,清澈干净的韩江水将通过河道灌溉干涸的农田,流经热闹的居民生活区,人们再也不用担心随时停水了,儿时河边洗衣、下河抓鱼的记忆将重现。

  在惠民利民的同时,三江连通工程对改善练江水环境意义重大。练江是三江中流域面积最小、长度最短的河流,途经流域也出现了缺水问题。此外,练江也是三江中污染问题最为严重的江河。而韩江、榕江的引入将为练江注入充足的水源,从而在质和量上提高练江水生态环境整体水平,2020年以来,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已达V类标准,阶段性消除了劣V类。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工程归根结底是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百姓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当潮汕地区人民不再用塑料桶蓄水,练江重回“颜值”巅峰,或许今年“世界水日”所倡导的“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能够真正得以实现,广东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丰水地区”。(南方网 申晨)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