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先行示范经验

2021-03-25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3月23日,深圳发布全国首个GEP(Gross Ecosystem Product)核算制度体系。这意味着深圳将告别单一的GDP核算体系,对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现精准核算,不仅为推动全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新的指挥棒,也将为全国各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索建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机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机制”“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进一步要求“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GEP核算制度体系的发布,标志着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又一重要成果。

  GEP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反映着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地域或流域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开展GEP核算,是评估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有效弥补了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从单一的GDP核算体系,到引入GEP形成“双核算”体系,通过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有价化”来核算“生态账”,折射出发展理念的鲜明转变,凸显了发展的绿色价值取向。以GEP核算实施方案为统领,构建统一的GEP核算地方标准、统计报表制度和自动核算平台,使GEP核算过程更加透明化、清晰化、规范化,必将加速推动地方各部门转变“唯GDP”的政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在探索城市GEP核算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14年以盐田区为试点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首次提出并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到2017年起在全国率先综合采用遥感、地面调查、模型分析等手段,探索城市生态状况调查评估方法,再到率先推出“1+3”GEP核算制度,展现了以改革引领发展的担当作为。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对接城市管理需求;注重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充分运用国际上生态系统服务与自然资本核算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合作,及时将研究成果与联合国统计局、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进行交流……深圳围绕城市GEP核算的探索,为形成可持续发展有效路径提供了经验借鉴。

  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原则。无论是一个地方,还是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深圳的GEP核算制度探索实践,一方面启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全面深化改革,善于用改革的方法促进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拿出改革担当的勇气和决心,在加快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创新举措,努力下真功夫、多出实招硬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更多广东经验。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