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夯石筑基

2021-03-31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这是对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专项斗争参战部门、参战人员担当奉献的高度褒奖和极大鼓舞,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犹记得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拉开帷幕。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专项斗争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行业领域乱象,有力回应了人民期待、巩固了执政根基、维护了社会稳定、彰显了法治权威。事实证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强大效能,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充分展现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随着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接下来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各地各部门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三年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名,一批为非作歹的“痞霸王”“吸血鬼”“保护伞”受到严惩,让人印象深刻——云南昆明,逍遥法外多年的孙小果被执行死刑;湖南新晃,24名“操场埋尸案”涉案人员被追究法律责任;海南昌江,“土皇帝”黄鸿发及其家族犯罪集团被连根拔起……通过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专项斗争向黑恶势力发出了严正警告:不论时间跨度多长、不论案情有多复杂、不论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多密,都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当前社会城乡安宁、群众安乐、河清海晏,充分证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三年来,我们以专项斗争为牵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党中央立足不同阶段形势特点,不断调整扫黑除恶主攻方向,完善斗争策略,各项决策部署有力落到实处;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得到巩固;司法机关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人心;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十大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不断转化为行业治理的新动能……深入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法律、政策、制度机制层面研究解决的办法,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成功侦办了一批涉黑恶犯罪案件,依法严惩了一批涉黑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推动全省扫黑除恶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去年10月,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299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2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4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72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前沿,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经济活动频繁,社会治理局面复杂,我们要充分认清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总结专项斗争成功经验做法,做好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首看,三年专项斗争成绩来之不易;抬望眼,推进长效常治依然任重道远。随着“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利剑常悬、警钟长鸣,以更饱满的斗争精神、更高强的斗争本领,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强化源头治理,努力把广东建设成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保障。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