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创新先行激发奋进动力

——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系列评论之二

2021-04-02 16:18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3月29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意见》对珠海提出五大战略定位,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指出七大重点任务,利好政策多达16项……显然,这是省委、省政府在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重大决策,是对珠海战略定位作出的重要调整,是赋予珠海的重大使命任务,为珠海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使命在肩,砥砺前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发布的这份《意见》,可谓适逢其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珠海发展的信心更强动力更足。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和岗位实际,一点点落实,一步步推进,一项项完成,奋力推进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

  应当看到,改革创新先行方能激发奋进的根本动力。《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珠海经济特区“改革创新先行”,之所以如此,在于改革创新是开拓前进的助推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40年来,改革创新一直是珠海不断发展的核心基因。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珠海勇担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历史使命,不断开拓创新、超越自我,屡开全国风气之先,创造了一系列“首个”“首办”“首创”“首推”。也正因此,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今天的珠海,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和破局突围的攻坚期,要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加快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更加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向改革要动力,就是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面改革。具体而言,就是要抓好珠澳深度合作,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通过全面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优先部署战略战役性改革,探索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的重大改革举措,抓好一批重要改革试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

  向创新要活力,就是要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汇聚全球高端人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磅礴动力,进而把珠海打造成珠江口西岸都市圈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示范城市。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珠海加快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可谓未来可期,未来已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对珠海的关怀厚望,对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厚植发展优势,培育发展动力,就一定能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