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武汉“解封”一周年,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2021-04-08 10:2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4月8日,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兵分12路,前往武汉的大桥小巷,用镜头呈现2021年的武汉24小时,从凌晨的高速入口,到汉阳国博的健博会,全景式呈现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活力回归的生动场景。

  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是一个特殊的节点。一年前1月23日,因防控疫情需要果断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在经过76个封城的日日夜夜后,4月8日迎来了重启的一天。

  恐怕谁也未曾料到,己亥年末、庚子岁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从江城武汉蔓延开来,到去年1月21日24时,我国13个省区市已有确诊病例报告。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及时作出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就是在这个紧急时刻,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果断采取“封城”的硬核措施。

  时间是最为权威的见证,对比是最为清晰的判别。一年来,武汉打赢了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抵御了世纪罕见的洪水大汛,经受了艰苦卓绝的疫后大考,可谓抗疫、防汛、复苏保卫战“三战并举”、仗仗精彩。武汉就是中国的缩影,镌刻着中国的战疫轨迹。今天环望四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1亿3148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85万;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连续六周上升,上周全球新增病例超过400万,而美国一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3084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5万。应对疫情不力造成的灾难性后果,既让人心生悲悯,也让人为中国深感自豪,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铭记4月8日,我们要怀有感恩之心。感恩武汉人民为阻断疫情蔓延做出的重大牺牲,感恩将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的抗疫烈士,感恩伟大祖国举全国之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一个都不放弃,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让人的生命得到悉心呵护,让人的尊严充分彰显。

  铭记4月8日,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无论是千万人口规模的武汉果断封城,还是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前线;无论是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还是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都是家国情怀的生动映照。我们应该从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铸就钢铁意志,厚植家国情怀,汇聚奋进力量,继续向着新目标奋勇前进。

  铭记4月8日,我们要再创中国伟绩。一年来,中国不仅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而且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未来中国还有更加宏伟远大的目标,新的伟业正待打造,我们要再接再厉,为创造新的中国奇迹贡献力量。

  江城正燃,中国正兴,中国巍巍巨轮,正在劈波斩浪、驶向远方……(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